News

據網路媒體報載藝人林千又(現主要經營精品代購)控訴遭其賴姓富商男友毆打,且遭闖入、砸毀住處並竊走所有愛馬仕名牌包。林千又能做什麼?

◎陳鴻元律師
 
1. 向法院聲請保護令
 
(1) 保護令規範於家庭暴力防治法,由於家庭暴力防治法使用「家庭」二字,經常有認為情侶之間還沒結婚不能聲請保護令之誤解,其實情侶間的暴力行為也受到家庭暴力防治法之保護,可以向法院提出保護令之聲請。
 
(2) 保護令除禁止加害人不可對於被害人再有身體、精神上之騷擾、控制、脅迫或其他不法侵害行為外。保護令尚有強制加害人遷離同住處,以及遠離被害人、被害人住處一定距離之「保護傘」功能。在本案件中,案發住處似為林千又與賴姓富商男友之同住處,應有一定幫助。
 
2. 向警局或地檢署提出刑事告訴
 
賴姓富商行為可能涉及:
(1) 傷害罪:
這主要看林千又驗傷的時間與主張受到毆打時間的密接性、還有主張遭毆打的方式與驗傷傷勢是否相符、賴姓富商當時身處地點、雙方的互動來判斷。
檢察官、法官通常認為驗傷的時間點愈接近主張受毆打的時間愈能排除有其他外力介入的情況。且驗傷的傷勢與主張遭毆打的方式必須相符(如主張加害人以右手掌摑左臉頰自不能傷勢出現在右臉頰)。此外加害人是否身處案發地點,當下有無爭執也會是檢察官、法官詢問重點。
 
(2) 侵入住居罪:
如果案發住處同為賴姓富商的居住處,則要提告侵入住居應有難度。若不是同住處則有成罪機會。但這邊有意思的是,如果賴姓富商不住在此,那是如何進入案發住處,如使用強制力破壞門鎖,反而可能會使後續竊盜行為變成加重竊盜罪。
 
(3) 竊盜罪:
據報載賴姓富商似不否認取走愛馬仕名牌包,但認為是其贈送給林千又的,只是暫時拿走會歸還。但既然是贈送出去的,那愛馬仕名牌包的所有權就歸屬於林千又,自不能恣意取走。且若林千又遭毆打、住處遭砸為真,辯稱之後會返還恐怕難以取信檢察官、法官。
 
(4) 毀損罪:
這要看案發住處的構造、傢俱或是其他物品是否有被破壞而定,從網路媒體報載照片來看,案發住處被翻箱倒櫃衣物散落一地,但若僅是衣物散落而未被破壞,要構成毀損罪恐也有難度,仍要具體向檢警指出遭破壞之傢俱等物品是哪些,最好是要能提出被破壞的照片佐證。
 
3. 提出民事訴訟求償。
包括被毆打所衍生醫藥費、交通費和精神慰撫金、被竊盜的愛馬仕名牌包、被毀損之物品等等,這些因為賴姓富商行為造成的損害和額外支出都可以透過民事訴訟程序來請求賠償。
 
至於林千又有引用<犀利人妻>的名言:「不被愛的才是第三者」,這我們之後可以再來談談第三者在訴訟中的困境。
 
參考網路媒體
https://www.nownews.com/news/6365289
 
https://udn.com/news/story/7315/7775467
上一頁
電話:02-2703 6620  │  傳真:02-2703 6621  │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57號4樓    │  高雄市左營區至聖路285號